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峰清溪

能够让一个人眼前闪亮心中闪亮的人和物,不管在现实社会还是网络世界,都值得亲近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献给好友们:大雪节气 适合吃的食物和养生食谱  

2015-12-17 10:14:50|  分类: 保健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大雪节气吃什么好

  大红萝卜缨:

  嫌阳光弱,大红萝卜缨补钙。大雪节气的到来,标志着秋冬季节交替正式开始,这是时节阳光微弱,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,生理功能和食欲均会发生变化。所以,要适当调整日常的饮食,保证身体充足的钙源,让冬天过得暖洋洋。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,被誉为人体的生命金属。冬季日照的时间减短,会影响维生素D的形成,天冷人体尿量增加,无机盐随尿液排出的量也增多。人体往往容易缺乏钾、钙、钠、铁等元素,因此,应该及时予以补钙。另外,南方的空心菜补钙堪称蔬菜中的冠军,可以适当多吃。

  大白菜:

  皮肤干,大白菜护肤养颜。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,冷冷的寒风让不少朋友的皮肤开始出现干燥的情况,不少上班族到了单位之后,又关在开着暖气的空调间里,皮肤的水分也相应地流失得更快。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,大白菜不仅是有营养的补品,而且冬季吃还有护肤养颜的效果。这主要是因为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、维生素E,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。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,不但能起到润肠、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,促进大便排泄,帮助消化的功能。
      大葱:

  阳气藏,来根大葱能“通阳”。中医养生学认为,大雪节气前后,天气寒冷,阳气潜藏,如果不注意保暖,寒邪入侵就容易生病。因此冬季应该注重对阳气的护养。大雪节气前后是风寒感冒的高发阶段,风寒感冒的主要症是怕寒怕风,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。流鼻涕是清涕,白色或稍微带点黄;如果鼻塞不流涕,喝点热开水,开始流清涕,这也属于风寒感冒。风寒感冒虽然病因是感染了风寒之邪,但是人体抵抗力下降即中医常说的正气不足,阳气被压制,难以抗衡阴寒之邪是内因。所以,天气寒冷的时候适当吃些益气通阳的食物,有助于预防风寒感冒。另外,炒菜、做汤时适量多放点生姜效果很好。

大雪节气的营养食谱

  枸杞肉丝

  配料:枸杞20克、瘦猪肉100克,青笋20克、油、盐、砂糖、味精、绍酒、麻油、干淀粉、酱油适量。

  做法:枸杞子洗净待用。瘦肉、青笋洗净切丝,拌入少量淀粉。炒锅烧热用油滑锅,再加入适量的油,将肉丝、笋丝同时下锅翻炒,烹入绍酒,加入砂糖、酱油、食盐、味精搅匀,放入枸杞子翻炒致熟,淋上麻油即可起锅。

  功效:滋阴补血,滋肝补肾。
     木耳冬瓜三鲜汤

  配料:冬瓜150克,水发木耳150克,海米15克,鸡蛋1个,食盐、水淀粉、味精、麻油适量。

  做法:冬瓜去皮洗净切片。木耳、海米洗净备用。鸡蛋打匀摊成蛋皮切宽片备用。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,下海米、木耳煮沸5分钟,再将冬瓜放入,开锅后撒入食盐、淀粉,起锅前倒入蛋皮,淋上麻油即成。

  功效:生津除烦,清胃涤肠,滋补强身。

大雪节气喝什么茶好

  红枣茶

  原料:红枣适量。

  做法:将红枣水煎代茶。

  功效:活血益气,滋补阴阳。

  橘桂姜茶

  原料:茶叶、橘皮、桂皮、茴香、鲜姜各适量。

  做法:将前4味各取适量,鲜姜3~5片,加清水煮开,或用沸水冲泡浸焖后取汁。

  功效:温中散寒,行气健脾。

 杏仁菊花茶

  原料:杏仁6克,菊花6克。

  做法:杏仁(去皮尖、研泥)煎汤,取汁沏泡菊花。或用开水泡菊花,分次入杏仁煎汁,代茶饮。

  功效:平咳化痰,滋阴润肺,养心安神。

  大雪节气养生,不如就来试试以上食物吧。来自网络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